春田

我要的“年轻”态

昨天和母亲电话,又是一顿询问相亲之事,我就一五一十的袒露着自己的心声,没有一毫的隐藏,因为这相亲之事是我厌恶的,更无意想瞒,因为,这是正经事,而且是他们挂念的事。在他们眼里,我已不再是那个乳臭未干的小女孩了,已是“大龄待嫁女青年”了,对于人生的大事,单身的我,他们又怎能袖手旁观。
毕业之后的我,感觉一直被催促着长大,身在大城市工作的我,还未来得及好好欣赏这生活的内容,就被扣上了待嫁的头衔,因为“三十岁”马上就要到了,我一直不断的被提醒着这个“醒目的数字”,它已不再是三十那么简单,好想是压在单身女青年头顶的一座大山,又像是对于女孩人生的一个坎,不知道三十未婚到底是有多么的可怕。身边的同学、朋友,在聊天、谈话过程中总会替我着急,着急的数落着这个单身的我,我也是总是无奈的纠结的回答着我的苦衷,看到那么多唯美的婚纱照,我又何尝不会心生涟漪,只是,那都是无关于我的风华雪月。不管生活带给我的是什么,我还是我,依旧是我,始终是我。
朋友聊天,兴奋的说着已考取央美的研究生,在毕业后的三年。听到这个消息的我是开心的,替他开心,也会深觉他的努力。也很欣慰,还好,回馈给他的是他一直以来的努力。朋友问我,我的打算,我苦笑着回复:好好工作的同时嫁人生子。回答苍白干脆不带一点修饰,然后陷入思索…为什么我作为一个女生就无形的被剥夺了奋斗的权利,而且,自己对于这种状况却又明了的无可奈何。我一直都觉得自己还是当年的小姑娘,只是身边的“好心人”提醒:你今年28了!我才混沌的清醒,原来真的是要三十了,时间过得好快。我还在想,二十岁时想到的三十岁的样子,显然现在不是那时想象中的样子,那时候憧憬的三十岁过于成熟,看来在二十岁的我心目中,三十岁确实是大龄。
毕业后的我们,脱去稚嫩的外表与表情,生怕被别人看出是出入茅庐的牛犊,总会轻言细语的听从着各种教导,佯装着自己“成熟”的外表,置办上自己并不喜欢的行头,只为自己看上去比较显老,这样才会有被信服的形象,给自己强装镇定的安心丸,对自己稚嫩的内心予以肯定。时间久了,渐渐的被社会这个大染缸,也染成了五颜六色,几年的光景,就让人疲惫不堪,谈笑间也脱去了当年的稚气。才发现,我们都应该珍惜年轻的时光,在那些怀念的时光里尽情的享受,不要急着成熟,不要急着长大,因为,该长大的时候就会长大了,可那些单纯美好的时光却是一去不复返了。
现在的我,虽然是待嫁的“女青年”,但我仍想好好享受这二十多岁的两年,年轻对于我们来说是弥足珍贵的,就算不再年轻,就算一直单身,我也想好好享受我的生活。因为,该来的总会来,我们总不能原地不动的翘首以盼,毕竟等待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。那么就在这即将逝去的日子里,好好过自己的生活。因为,我依然年轻。

2016-03-25晚于黄浦江畔房

评论